[忘羡]听无可说

  

“夏簟清兮昼不暮,冬釭凝兮夜何长。” 

  
  
   
  
后来你才听说关于他的结局,那是在一切都尘埃落定之后,再有人提起你记忆里那个曾经翩若惊鸿的少年人时,说:知道啊,夷陵老祖嘛。然后就再没有下文。故事走到这一步,你才明白什么叫做盖棺定论,生前种种被一把火焚成了灰,先是焦黑,再是惨白,轻飘飘地落在心上没有重量,伸手一拂就落了。 

后来你去了夷陵,走之前和兄长相对无言,听他说你何必如此。你想那时候自己的脸色一定很不好看,带着旧伤同心上的隐痛,酝酿成一片了无血色的苍白。你听说各大世家额手称庆,招魂之声夜以继日,你去到夷陵时天色昏黑,暮霭远在山外逐渐沉落。你最后弹起那首问灵,期望压抑在弦上的平生心事能换来一个稍许不同的结局。你听见最后一缕余音也消散无踪,而周遭一片静默。 

始终是静默。 

你先明白了什么是生离,再明白了什么是死别。先知道了情字十一划,再知道了那金钩铁划其实笔笔都锋锐如刀。 

姑苏第一个冬日里你开始回想从前的事,江南的冷,冷到绵长入骨,久病不愈,纠缠不休。梦里你又回到屠戮玄武洞底,也是一样的湿冷,那个人半开玩笑地让你唱歌,而你就真的唱了。绵长的黑夜里歌声飞空而去,有无明日还未可知,然而天地茫茫到如今只剩下你们两个,也算是一场相依为命。那时候你还不知道正因为那个人身上是暖的,于是好像一场春日的暖都熨帖到了心里。梦外你恍然惊觉,窗外三更,始觉一场冬夜原来漫长如斯。第二日有人敲你的房门,那个被你从夷陵带回来的小孩子小心翼翼问你怎么了,你看了他许久默默无言,最后只说,夜深忽梦少年事。 

少年时节是记忆里寥寥数笔,恣意轻狂,就此惊艳了往后不知多少年岁月。你想起从前听过的逸闻,譬如那人策马长安道时是如何意气风发,回首满楼红袖招,掷花如雨没斜桥。这逸闻你不曾向任何一人考证过,清谈会上再见说的也不过是一句——轻浮。那人回你一个漫不经心的笑,想来应该同传闻中风度一般无二。 

你听说那人又是如何锲而不舍地闯了莳花女的园子,但求一睹芳容,也算是空前绝后。旁人添油加醋将那莳花女说成了天上姮娥人间洛神,值得如此费尽心思只为了得她一眼顾盼。你知道那人也许只是闲得发慌,然而不言不语,一盏清茶从头喝到尾不知滋味几何。 

你听说那人在夷陵不知有怎样一番际遇修成鬼道,陈情一曲吹彻长夜,风声掠过笛孔亦可闻鬼声啾啾。你听说那笛穗殷红刺目乃是不知浸过多少人的血,心里知道这说法荒唐,然而射日之征眼看他纵鬼兵鬼将如千军万马,素色的手同墨色的笛相衬得鬼气森森。你看见他曾向你笑谈时提起的佩剑静默在腰间,终于没问出口你修为有损,对也不对。 

你听说过他少年得意的样子,听说过他离经叛道的样子,听说过他的喜怒哀乐爱恨怨憎,直到最后终场,竟然也是在别人的口里。最后一次你听说那是云梦江宗主大义灭亲,万鬼噬身身死魂消。想来应该是极痛的,否则何以那么久了,他竟然对人间没有一点留恋,到现在也不肯回来看一眼。你听见别人说天道好轮回,默默无言,脸上血色一点点褪下去,心里却也察觉不到多少疼痛了。 

所以到现在你才想起那么多次,你都是从别人的故事里听见他的样子,而平生相见寥寥数几,一半不欢而散,一半客气疏离。而今你后知后觉明白过来,有些话若是不说,其实那人是永远不会知道的,好比他从来不知道玄武洞底那首歌从来不曾有另一个人听过,又好比你对阿苑说夜深忽梦少年事,终于没说出下一句是不梦闲人惟梦君。 

他在故事里活成了你的听说,岁岁年年轻抛过,及至如今剩满盘离索,哀乐几多。 

终于听无可说。 
  
  
  
  
  
  
  
  
  
__________
  
题目及灵感来自河图《听无可说》 
但是BGM推荐《我若是游子》 
真的,特别好听




评论(53)
热度(875)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逢川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