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忘羡]贺新郎

给亲爱的阿茶 @洋葱茶 的生贺:D
  
  
衣领上最后一丝褶皱终于也被人小心抹平了。
蓝忘机低头看着镜子里映出的形容,是一身少见的红衣,正红底色上织着回云暗纹。只有领口袖边上镶着黑色衮边,暗埋的彩线颜色隐约。
姑苏蓝氏含光君从来白衣谪世,一生为别人穿这样的衣裳,也只一回。
各大仙门世家,平日里瞧着仙风道骨超尘脱俗,临到要论婚论嫁的时候照样两眼一抹黑,少不得要去请教那些把日子过得有声有色的普通人。指点他的是个年纪颇轻的喜娘,彩衣镇上人,此刻捂着脸小声吸气:“二公子生得底子真是好,果然穿什么都是好看的。”
蓝忘机微一颔首:“有劳了。”
“我这不算什么,”喜娘嘻嘻一笑,“师父那边才真是忙呢。”
这倒是实话。
本地首屈一指的喜娘带着徒弟上了云深不知处,一听是蓝二公子含光君的亲事,大惊。再一问新娘不知是哪一家倾城绝色的佳人,众长老面面相觑,倒是旁边的魏无羡笑眯眯接了一句:
“我啊。”
喜娘手上扇子“啪嗒”一声摔到了地上。
……作孽啊。
夷陵老祖这一出,又是抢了多少姑娘的春闺梦里人。
这还犹在其次。旁边的小徒弟还不知是该先惊诧传闻中的姑苏蓝二公子竟是个断袖,抑或光风霁月的含光君怎么竟和夷陵老祖搅到了一起,喜娘先回过神来,笑着笑着额上隐约见了点汗。
世家子弟大婚,规矩一向繁缛,更何况其中颇多规矩若是要让这魏公子来做,实在……很是为难。她主持的一向是男婚女嫁,哪里又碰上过这样的情景。无奈之下,将寻常的婚礼事务列了个单子,请这二位同蓝家的长辈过目后一一定夺。
魏无羡看到第一条已经笑起来:“总不能指望江澄来纳彩呼名吧。”
“魏公子啊,”喜娘苦着脸,“那可是迎亲第一步,从没省过的……”
“那不见得,”魏无羡看着一派悠闲,“我倒是有个办法。”
“什么办法?”
“这些个么……”他伸手向桌上拈了枝笔,从单子第一行一路圈下来,及至“拜庙”一行,停了,“就免了吧?”
一张单子转眼被圈了个十之五六。
喜娘尚且还在恍惚,蓝老先生已经气得胡子都抖了:“胡闹!”
魏公子最后是被请出去“暂且回避”了,单子又到了蓝忘机手上。蓝二公子从上到下浏览一遍,默不作声,提笔圈了个十之七八。
是以魏无羡优哉游哉等在门口,不多时就见屋门又开,故作讶然道:“啊哟,郎君这般匆忙,为何来哉?”
蓝忘机微微摇头,伸手替他理了理衣领:“委屈你了。”
“那有什么,”魏无羡一笑,知道他是说那女婚的单子,“只是有些条目,实在是……咳,估计得逼死江宗主了。”
“但是呢,若自此之后就长归了这云深不知处,真的没什么。”他将先时折的花忽地别到了蓝忘机鬓边,笑道。
   
  
照魏无羡的意思,他同蓝忘机三拜拜过,便算是完了婚了。蓝忘机原意是不愿将就着委屈了他,孰料等真正操持起来,仍是忧心委屈了他。
真真是左右为难。
“二公子是关心则乱。”喜娘笑起来,正待接着说什么,忽闻门外乐声已起。
良辰吉时,迎亲纳吉。
“公子请。”喜娘敛了神色,温声道,“先请告庙。”
   
  
蓝忘机自幼生长在云深不知处,习惯了山石草木清净无争的样子,一步踏出门口,恍惚间却像是跌进了十丈软红尘里。
窗上团花,梁上红绸,回廊上十步之隔有纱灯高悬,一盏盏迢递渐远,明艳得几乎压过了满眼山光水色。暖风携裹着隐约的甜香,熏人融融欲醉。即使在最幽远的梦境里,蓝忘机也从未想过,看惯了的云深不知处,会有这样……温柔缱绻的时候。
他一步步走过云深不知处的青石板路,庙内有檀香袅袅生烟,如结云楼。三拜告请,伏地之时袍袖惊风,摇曳了烛光满室。
再请辞,起身向正门,宾主相揖,三让而入。有摈者执雁,出门请名。
子为事故,至于某之室。某有先人之礼,请醴从者。
某既得将事矣,敢辞。
先人之礼,敢固以请。
某辞不得命,敢不从也?
一问一答,辞句宛转。蓝忘机接过那酒杯,仰头饮尽了,入口的酒味却不是他想象的天子笑——甘冽清湛,像是彩衣镇上酿的米酒。
他一怔,候在门口的人倒是低低笑了起来。这人亦是一身的红衣,只是绣的图案既不是龙戏流云,亦非百蝶穿花,如意云纹上,昂首的是只飘逸的凤凰。
熟悉的衣料,看惯了的苏绣,连头上红帕都是当年连蓝曦臣也忍不住要赞叹的银红色软烟罗。
之前为这场大礼忙了个团团转的喜娘,此刻眉里眼里都是笑,拉着这人的手,交到了蓝忘机手上。
“公子啊。”她顿了顿,最后却终于笑着摇摇头,退了一步,“请。”
  
  
喜娘同小徒弟操持过不知多少嫁礼,然而不必言说依然两心相知,这样一对璧人,却真是许久难逢了。
二公子啊,你这是关心则乱。
你岂不知他甘之如饴——你岂不知么?
   
  
一路领着他走到堂上,一拜二拜三拜,合卺中天子笑的酒香盈了满堂。最后一路送进红烛昏罗帐,相送的宾客皆是熟悉面孔,大多一张百感交集的脸,蓝忘机却并未看进去多少。
他只是摸到那双手,拇指食指间有熟悉的薄茧,心神恍惚微恸。
从前那手是惯于拿剑的,后来纵使换了笛子,茧的位置却并没有变。
这人啊,明明拿的是笛子,怎么还是拿剑的架势呢?
所以我知你意难平,所以我想带你回你当年的路,所以你眉间心上到底有多少落寞,肯说与我知么?
“含光君,你这一路可都没见过真容啊,就不怕牵错了人么?”他听见那人笑问。
他听见自己的声音道:“不会。”
怎么会。
他伸出手去,既稳且轻,挑开了那一方帕子。
   
  
彩衣镇上的流水潺潺,桨声灯影,有少年一路笑语,喧哗温暖了迢迢十里水路。
当年以为远如幻梦的一场月下相逢,漫漫无边的十三年长夜,再多意难平,到此心满意足。
从此日夜相对,琴瑟相酬,华枝春满,天心月圆。

自此岁岁年年,岁岁年年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
  
__________
  
我赶上了!零点!耶!(
因为是生贺,努力想要不发刀,回过神来发现有很多逻辑问题,ooc问题,各种问题,但是……嗨呀!不管了!尽力撒了一大把糖!(
入魔道坑之后,认识的第一个人就是你啦XD从第一篇双道开始,印象最深刻的是你的长评,每一次都真是特别用心,特别感动,特别……啊,词穷,只觉得这个姑娘怎么这么好啊。
后来看了你的原著向,融融暖意,情真意切,真的要化到心里了。
不知道说什么好,想说的都写给了忘羡,只有再补一句生日快乐啦。希望你天天都能开开心心的,每天躺平在粮堆上XD
最后,茶啊, 你有本事渣剑三,有本事更文啊!! (拖出去
生日快乐,爱你。
  
  

评论(44)
热度(761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逢川 | Powered by LOFTER